cox-2抑制剂能预防小鼠结肠癌的扩散
日本大阪大学医学研究所Yamada和同事在近期的《国际肿瘤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2002;100:515-519)上报告,他们在培养皿中检测了COX-2抑制剂――JTE-522对结肠癌细胞的作用。另外还给注射了结肠癌细胞并已扩散到肝脏的小鼠使用本药,一周5次,一连4周。实验结束时,作者发现JTE-522有助于减少小鼠肝脏中的癌细胞量,在培养皿中也能防止癌细胞的增殖和扩散。“我们建议结肠癌病人手术切除部分结肠后服用COX-2抑制剂”,他说。
COX-2抑制剂能特异性地抑制COX-2酶的活性,引起的副作用小于老式止痛药(如阿司匹林,它同时阻断COX-1和COX-2酶,这两种酶产生的前列腺素在患肿瘤时增多)。以前的研究已发现阻断前列腺素产生的非甾体抗炎药(NSAIDs)可以把结肠癌危险减小一半。Yamada还指出,一些COX-2抑制剂也表现出防止结肠癌扩散的作用,他们的研究就证实了JTE-522的这一作用。他告诉记者,同样,这种特殊的COX-2抑制剂还能预防结肠癌向肺部扩散,“我们预计它还能预防结肠癌向其它器官的扩散”。
以前还有一些报告说JTE-522能预防其它肿瘤在全身的扩散,如胃癌和头颈部肿瘤。
热点推荐:
研究显示腰围与臀围之比过大的人易患结肠癌
鱼油可防护结肠癌起始和恶化
喝适量牛奶可预防结肠癌
怎样远离结肠癌
维生素B6让你远离结肠癌
长期吃阿司匹林可以避免结肠癌
科学家发现多吃奶酪可以降低患结肠癌几率
维生素D可降低得结肠癌、乳腺癌和宫颈癌风险
粗纤维食品不能预防结肠癌
吃红肉能够引发结肠癌
研究显示腰围与臀围之比过大的人易患结肠癌
鱼油可防护结肠癌起始和恶化
喝适量牛奶可预防结肠癌
怎样远离结肠癌
维生素B6让你远离结肠癌
长期吃阿司匹林可以避免结肠癌
科学家发现多吃奶酪可以降低患结肠癌几率
维生素D可降低得结肠癌、乳腺癌和宫颈癌风险
粗纤维食品不能预防结肠癌
吃红肉能够引发结肠癌
网上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