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特定蛋白质使结肠炎引发结肠癌
据美国《科学》杂志网站6日报道,慢性炎症与癌症密切相关,例如胃溃疡患者更容易得胃癌,结肠炎患者患上结肠癌的风险高达40%,消炎药可以大大降低这类风险。近来的一些研究使科学家疑心,一种称为NF-κB的蛋白质可能与炎症触发癌症的过程有关。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分子生物学家迈克尔·卡林等人,利用患结肠炎的实验鼠进行试验。这些实验鼠还被有意喂食一种致癌物,基本上最终都会患结肠癌。科学家使部分实验鼠体内缺乏一种称为IKKβ的酶,这种酶能够刺激结肠上皮细胞里NF-κB蛋白质的活动,而上皮细胞正是结肠癌开始出现的地方。
结果,本来必定会患结肠癌的实验鼠,最终只有25%患上此病,这显示由于缺少IKKβ酶来激活NF-κB蛋白质,癌变的过程受到了阻碍。有关成果发表在6日出版的美国《细胞》杂志上。
科学家还对脊髓细胞进行试验,抑制其中IKKβ酶的作用,使血癌发病率下降了50%。这一过程中的机制与结肠上皮细胞里的不同,这表明IKKβ酶和NF-κB蛋白质有两种不同的引发癌症的方式。
热点推荐:
研究显示腰围与臀围之比过大的人易患结肠癌
鱼油可防护结肠癌起始和恶化
喝适量牛奶可预防结肠癌
怎样远离结肠癌
维生素B6让你远离结肠癌
长期吃阿司匹林可以避免结肠癌
科学家发现多吃奶酪可以降低患结肠癌几率
维生素D可降低得结肠癌、乳腺癌和宫颈癌风险
粗纤维食品不能预防结肠癌
吃红肉能够引发结肠癌
研究显示腰围与臀围之比过大的人易患结肠癌
鱼油可防护结肠癌起始和恶化
喝适量牛奶可预防结肠癌
怎样远离结肠癌
维生素B6让你远离结肠癌
长期吃阿司匹林可以避免结肠癌
科学家发现多吃奶酪可以降低患结肠癌几率
维生素D可降低得结肠癌、乳腺癌和宫颈癌风险
粗纤维食品不能预防结肠癌
吃红肉能够引发结肠癌
网上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