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决定哪些老年患者接受直肠癌治疗
从SEER癌症登记名单和65岁以上人员保险数据库中,研究小组共发现了1411名患有II期或III期直肠癌并已经手术切除的老年患者。这些患者中,57%术前曾接受过放射治疗,42%术前曾接受过化放疗,曾接受过放疗的患者90%在术后接受了治疗。
进一步的分析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患者单独接受辅助盆腔放疗或接受盆腔放疗+化疗的比例显著下降。在65到69岁之间的患者中该比例为73%;70到75岁之间组为66%;75到79岁之间组为52%,80到84岁之间组为39%,85到89岁之间组为21%。
在校正了其它可决定是否接受治疗的因素以及排除同时患有两种疾病的患者后,这一年龄趋势仍十分显著(P<0.001)。
研究人员说,上述结果与在III期结肠癌患者中进行的一项群体研究结果一致,该研究发现应用辅助化疗的患者比例与患者被诊断时的年龄高度相关。
以往的研究曾显示,老年患者对癌症辅助治疗措施可产生良好的反应及耐受性,因此在目前的用药指南中对这类患者采取上述治疗措施的年龄并没有上限限制。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希望更清楚的了解,为何在是否采取辅助治疗手段的问题上没有给老年患者更多的知情决定权。
在相关的述评中,北卡罗来纳大学的Joel E. Tepper博士说:“不应仅仅因为患者的年龄而剥夺他们接受放疗的机会。”
同时他也注意到,尽管从本研究的数据来看,术后放疗似乎已成为常规,但这些数据也表明如果能够在术前对患者进行放疗,患者的生存机会可能会更好。他说:“我们需要进一步确定与术后放疗相比,术前放疗是否真的有益。”
热点推荐:
研究显示腰围与臀围之比过大的人易患结肠癌
鱼油可防护结肠癌起始和恶化
喝适量牛奶可预防结肠癌
怎样远离结肠癌
维生素B6让你远离结肠癌
长期吃阿司匹林可以避免结肠癌
科学家发现多吃奶酪可以降低患结肠癌几率
维生素D可降低得结肠癌、乳腺癌和宫颈癌风险
粗纤维食品不能预防结肠癌
吃红肉能够引发结肠癌
研究显示腰围与臀围之比过大的人易患结肠癌
鱼油可防护结肠癌起始和恶化
喝适量牛奶可预防结肠癌
怎样远离结肠癌
维生素B6让你远离结肠癌
长期吃阿司匹林可以避免结肠癌
科学家发现多吃奶酪可以降低患结肠癌几率
维生素D可降低得结肠癌、乳腺癌和宫颈癌风险
粗纤维食品不能预防结肠癌
吃红肉能够引发结肠癌
搜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