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百康网 > 疾病专题 > 癌症 > 预防保健 > 正文
吃肉不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危险
http://www.100kang.com 2005-4-6 1:22:25 乳腺癌


  根据发表于《国际肿瘤杂志(网络版)》的研究报告,吃肉并不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危险。这一点与一些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相反。不幸的是,吃鱼能够降低乳腺癌的发病危险在本研究中并未报告。

  负责这一研究的是来自哈佛大学的Michelle D. Holmes,他告诉路透社记者说:“长期以来一直有一个很流行的理论,认为吃肉会增加女性乳腺癌的发病危险。这一理论主要是根据对穷困国家的调查结果,在这些国家中人们很少吃肉,而在这些国家中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很低。但是大多数研究还只是回顾性研究,可能会有多种混杂因素的影响。”

  本研究中共有近90000名年龄在30到55岁的女性,她们都从1976 年开始参加护士健康调查,并随访18年之久。每个两年受试者需要回答对其一般健康状况的调查问卷。除此之外,在研究期间受试者还要完成五次关于其日常饮食的调查问卷。在随访期内,只有4000余名妇女发生了侵袭性乳腺癌。

  Holmes指出:“我们发现,吃肉、鱼和蛋的数量并不会影响女性乳腺癌的发病危险。而且与以往的一些研究结果相反,我们还发现肉类的烹调方式与乳腺癌的发病危险之间并没有相关性。”Holmes说:“根据现有的研究结果,我可以肯定在中年之后吃肉不会影响乳腺癌的发病危险。但是吃肉与其它健康问题存在相关性,比如心脏病结肠癌等。因此不能够根据本研究的结果就认为是否吃肉无关紧要。”
  
中国癌症信息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