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百康网 > 疾病专题 > 内科 > 心内科 > 高血压 > 高血压保健 > 正文
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在青少年时期血压较低
http://www.100kang.com 2005-5-11 20:13:52 血压


    柳叶刀杂志报道,用母乳而不是用人工配方喂养早产儿与他们长大后的血压较低有关。

    伦敦儿童健康研究所的Atul Singhal博士及其同事收集了英国926位早产儿的资料,这些儿童参与了两项同时进行的随机试验。一项试验观察捐赠库中的母乳与早产儿特制人工喂养配方的对比结果,另一项研究评估早产儿特制人工喂养配方与标准足月儿人工喂养配方的对比结果。

    研究人员测量了参与试验的216名儿童13至16岁期间的血压。

    Singhal博士的小组报告,母乳喂养的66名儿童平均动脉压较低(81.9 mmHg),而使用早产儿配方人工喂养的64名儿童血压较高(86.1 mmHg)。他们指出,在44名使用足月配方和42名使用早产儿配方喂养的儿童之间血压没有差异。

    波士顿Tufts大学的Susan B. Roberts博士在相关评论中写道:“Singhal及其同事的研究对象是早产儿,因此对于他们的研究结果与足月儿的相关程度尚不可知。唯一可行的办法是对足月儿进行观察研究,其结论尚有争议。”

    尽管试验存在局限性,而且血压仅仅是一个危险因素,但Roberts博士指出,“该研究表明了配方乳品在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方面的不良影响,这与在服用同婴儿配方类似的乳制品的老年人中所观察到的死亡率增加现象是一致的。”
  
网上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