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补维生素E死亡风险增大有关
根据增补维生素E减少氧化应激的理论,许多试验都分析了它在预防慢性疾病中的应用。有多个研究都发现死亡率增高,但因为参试人数少,结论没有统计学意义。为进一步研究,以美国巴尔的摩市约翰霍普金斯医学研究所的米勒(Edgar R. Miller III)为首的科学家对维生素E增补剂量和死亡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一次荟萃分析。
共纳入了1993-2004年19个随机试验(随访超过一年,至少有10人死亡)中的近136,000名参试者,结果发表于11月10日《内科学纪事》杂志在线版(Ann Intern Med 2004;141)。
总体而言,维生素E没有影响死亡率,但研究者按剂量进行分层后注意到,在11个检测剂量在400 IU/d或以上的试验中,死亡率有39/10,000的差异,危险比为1.04(p = 0.035)。在剂量< 150 IU/d时,总因死亡率轻度降低,但没显著性。调整了性别、年龄、随访时间后维生素E对死亡率的作用没有改变。但是,在控制了其它维生素或矿物质的使用后,小剂量维生素E的风险轻度减弱,而大剂量的风险却增大了。
“根据我们的研究,增补大剂量维生素E显然是不正确的”,作者总结。他们指出,当前的指导方针宣扬用维生素E来延迟阿兹海默症的进展,这种推荐“在未进行对大剂量维生素E安全、有效性评估的大型、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以前还为时过早”。医业网
热点推荐:
补充维生素E可预防高血压男性的中风发生
维生素E可减少II型糖尿病人患并发症的危险
33个妙计,让宝宝不缺维生素ABC
维生素预防癌症仍然没有定论
眼药水不能当作维生素
美国健康专家认定服过量维生素有害
维生素B6让你远离结肠癌
维生素D可降低得结肠癌、乳腺癌和宫颈癌风险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概述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预防
补充维生素E可预防高血压男性的中风发生
维生素E可减少II型糖尿病人患并发症的危险
33个妙计,让宝宝不缺维生素ABC
维生素预防癌症仍然没有定论
眼药水不能当作维生素
美国健康专家认定服过量维生素有害
维生素B6让你远离结肠癌
维生素D可降低得结肠癌、乳腺癌和宫颈癌风险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概述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预防
医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