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百康网 > 疾病专题 > 外科 > 骨科 > 其他 > 正文
蛋白质可保护老年人的骨质
http://www.100kang.com 2005-5-10 23:38:55 蛋白质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2001;15:2504-2512)

    纽约,4月25日(路透社医学新闻)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饮食中摄入蛋白量不足的老年人易出现骨质疏松

    不考虑年龄、体重、吸烟习惯、钙的摄入情况以及雌激素的使用情况,仅就蛋白质摄入情况而言,摄入量最少的老年人其骨质的丢失量明显高于摄入量最多的老年人。

    从事这项研究的哈佛医学院的Marian T. Hannan博士及其同事认为,保证足够的饮食蛋白质摄入对于老年人的骨质健康是十分重要的。

    该研究的结果显示,蛋白质在保证骨骼强壮,预防骨质疏松、骨折以及骨骼破坏等方面与钙和维生素D同等重要。

    对615名老年人进行的研究发现,这些老年人中蛋白质的平均摄入量为68克/天,高于建议用量(男性:55-65克/天,女性:45-55克/天)。

    在研究中,大约1/4的人蛋白质的摄入量低于建议用量,在研究进行的4年时间里,这些人骨质的丢失量明显高于摄入蛋白质量最多的人。此外,动物蛋白质摄入量低的人其骨质的丢失在股骨和脊柱上表现最为突出。

    另一研究人员Tufts大学的Katherine L. Tucker博士强调,注意对整个饮食结构的调整比将注意力放在单一营养物质上更为重要。老年人进食的卡路里量较少,所从事的运动也较少,而这些都是引起骨质丢失的危险因素。

    Tucker博士说:“调整整个饮食结构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本研究的结果提示,营养物质丰富、食物类型多样的饮食结构对于防止骨质丢失将起到巨大的作用。”

    但是,如果摄入的蛋白质含量过多,那么就会增加肾脏的负担,进而引起骨质中钙的丢失。

    有研究表明,蛋白质水平过高将会影响体内钙的水平,但本次研究发现,这种现象主要发生在蛋白质水平极高的情况下,而通常不会发生在老年人中,因为老年人骨质疏松的发病风险最高。

    美国饮食协会的发言人,Wahida Karmally说,营养学家和医生们应注意老年人的饮食情况以确保他们摄入的蛋白质量足以维持其肌肉和组织的需要。
  
网上收集